close

 

當一片書海橫陳在眼前時,吸引你把某一本書拿起來閱讀的誘因是什麼?

 

是封面? 書名? 作者?還是題材?

或者根本很簡單,排行榜上有什麼就讀什麼?

 

現代的人忙碌,讓閱讀變成了難得的奢求

大多數人,對於上一次好好靜下心來看一本書的記憶如此遙遠

挑選書不知不覺變成了忙中取樂的速食風格

風靡書市的那本,大家都說好看的那本,能讓我跟上潮流的那本

 

忙讀,也是盲讀

 

對我來說,選起一本書的誘因

在於關鍵字

書有再華麗的封面、再聳動的標題、再有名的作者、再暢銷的紀錄

都比不上當我翻開書頁,躍然紙上彷彿閃閃發亮的字眼

 

對這本書來說

那發著亮光的就是 「倫敦」、「奇幻」、「鬼魂」「謀殺案」

 

如果去掉「奇幻」、「鬼魂」,這本書就會被歸在福爾摩斯

如果去掉「鬼魂」、「謀殺案」,這本書大概就是哈利波特

 

沒有書名,沒有書封,沒有作者

在什麼線索都不知道的情況下

我翻開了這本書

開始閱讀一個章節,熟悉的場景與親切的幽默對話

霎那間

我知道自己已經喜歡上它了

 

菜鳥男警探,在英國倫敦平凡無奇又一樁謀殺案中

理所當然地被分配到傻愣守護犯罪現場的站崗工作

不經意地和宣稱目睹案發經過的矮小古怪倫敦佬聊天

然後眼睜睜看著他在眼前消失不見

 

「我剛才跟一個看見案發經過的鬼魂聊了一會兒

   –這我完全說不出口」

 

作者行文字裡行間洋溢著濃濃英式幽默

在永遠在下雨的倫敦市,看盡兇殺現場的警署

菜鳥警探彼得的視角總是充滿詼諧與嘲諷

在踏入陌生的魔法領域中,帶領著讀者們一起探索這充滿未知的世界

我們跟著遇見了警局裡唯一一位專職負責非科學案件的長官-納丁格爾

奇特的神祉-泰晤士河之父、泰晤士河之母

戲謔而愛湊熱鬧的魔法生物們

跟著心裡很多OS的彼得

穿梭在倫敦大街小巷,循著蛛絲馬跡追查謀殺案真凶

 

過程驚險,但時不時會丟出一個讓人莞爾的碎念

讓人提心吊膽,為主角捏把冷汗之餘

還不忘要克制那失控的笑聲

 

這裡建構出來的魔法世界

精湛奔放的想像力可媲美哈利波特

同時也是個邏輯縝密,抽絲剝繭的類福爾摩斯查案故事

作者在兩者看似互相矛盾的題材中取得微妙的平衡

同時不忘加料英國式的挖苦與玩笑

讓整盤大廚炒出來的滿漢全席滿足讀者愛嘗鮮的心思

也為整個熱鬧逗趣的故事留下令人意猶未盡的期盼

 

推薦給很久沒好好讀一本書的人

更要推薦不間斷徜徉在奇幻/推理界的書友

很可愛的一個好故事

 

感謝馬可孛羅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wi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