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原則:

 

 

1.  2013.1.1 - 2013.12.31 期間閱讀完畢之已出版書籍

2. 據 aNobii 統計,2013 年閱讀書籍數量 102 本,29944 頁

3. 已專文寫過推薦者盡量不再贅述

4. 全為個人喜好私房推薦,請勿指望任何專業見解

5. 文中所有連結為博客來AP策略聯盟,

    你的連結購買可從萬惡的小博移轉其4%金額用以救濟窮鬼書蟲我

    感恩各位支持先,不連也不傷感情

6. 雖然娛樂重心轉戰歐美劇,但圖書館拯救了本次榜單
    興趣越來越多是件很累人的事(所以本次榜單不簡介劇情了)

 

 

TOP 10. 羊毛記 (休豪伊)

羊毛記

 

襲捲 2013 台灣翻譯文學界的巨作

不論是作者說故事的能力、翻譯的功力皆為上乘

劇情與世界觀的設定很新奇

反烏托邦的精神展露無疑

 

厚厚一本書,故事卻不會讓人感到拖遢

情節宛如故事中蜿蜒似無盡頭的階梯

一步一步引導你直達黑暗深處的真相

 

 

TOP 9. 血之書 濺血之章/裂骨之章 (克里夫‧巴克)

 

血之書套書 (濺血之章加裂骨之章)

 

圖書館挖到的寶(樂)

理論上來說此二書是已絕版的限制級

而出版年份不過是 2007 的事而已

 

對於西洋短篇恐怖小說來說

這兩本是真的有恐怖到的 

至少在某些故事環節與情境下,甚至比史蒂芬金都要絕妙

 

作者在有限的篇幅內塑造了無限驚悚的情節

既無落落長的碎念,亦無不著邊際地輕描淡寫

下筆之狠,故事之聳動血肉紛飛

讓原本抱著輕鬆心情閱讀的我(歐美的恐怖一般來說都不恐怖)

越來越冷汗涔涔....

 

真不愧為書介中「當代恐怖小說界先驅」之名

(也可能是我膽子太小XD)

 

 

TOP 8. 猛爺 (雷恩那)

 

猛爺

 

這個婚後再戀愛的故事

甜蜜到整個發膩卻還是很喜愛阿(笑)

 

男女主角間的化學作用

彼此的小心機與隱入日常生活的情意

看似平常卻不為人知的能力與巧思

描寫家庭與柴米油鹽中的日久生情

實在是令人回味再三

 

雷恩那是少見越寫越進步的作者

對我來說,她的書就是品質保證

現在唯一還繼續熱愛的台灣言情小說作者

就只有她了

 

 

TOP 7. 印度生死戀 (雪麗‧湯瑪斯)

 

印度生死戀

 

多數人大概跟我一樣

被書名誤導

以為是什麼灑狗血的矯柔之作

 

大錯特錯

 

這故事說的是 "犯錯"

整體氛圍是深情壓抑而情緒抑鬱的

明明非常相愛的兩人,卻含怨分手

原因卻一直隱晦未明

 

在中場爆發開來的那種爽快感,大滿分

同時是我有史以來看女主角罵男主角罵得最痛快+鏗鏘有力的

 

「因為我發現你年少膚淺、自以為是,

    滿腦子都是令我唾棄的輕浮與荒唐。

    我為自己差勁的選擇感到可恥。

    倫敦多得是與我匹配的男子,我偏偏看上一個自私自利的花花公子。」

 

原因,就不暴雷了,喜歡外國羅曼史的讀者不可錯過!

 

 

TOP 6. 天橋上的魔術師 (吳明益)

 

天橋上的魔術師

 

 

這寫台北的短篇故事好有味道

而看似層層相關的連節,若有似無地在起承轉合

微妙地彼此牽引著,卻不留痕跡

讓已許久未讀國內作者文學作品的我大為驚艷

 

作者的另一作品「複眼人」還翻譯成英語出版

揚名國際阿!(鼓掌)

 

 

TOP 5. Goth 斷掌事件 (乙一)

 

GOTH斷掌事件【全新封面版】

 

不知不覺變成乙一的忠實讀者,感覺好奇妙

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日系短篇推理/恐怖小說

後來驚覺幾乎已算是追著乙一的作品跑

 

他寫出來的故事,會讓人有既心痛又溫柔的錯覺

明明是很殘酷的事

被他呈現出另一種矛盾而令人咀嚼再三的回甘

時而淚流滿面

時而破涕為笑

 

 

TOP 4. 猜心詩咒 (約翰‧佛登)

 

猜心詩咒

 

Bravo!

這是我看過翻譯將原文呈現得數一數二完美的譯作!

除了推理辦案故事本身精采絕倫

翻譯的深厚功力更畫龍點睛,將此佳作更推向顛峰

 

雖然沒看過原文便下此評論有失偏頗

單純身為異國讀者的我

對譯作要求的,不過 信、雅、達 而已

而此譯者更上層樓地將文采發揮得淋漓盡致

讓讀者毫無語言隔閡地進入這引人入勝的謀殺案裡

(對,此書是辦案類型,並非乍看之下疑似的羅曼史XD)

 

推薦給熱愛推理辦案類以及作者+譯者皆好文筆的讀者

(以及譯者粉絲)

 

 

 

TOP 3. 碟形世界特警隊2 : 神探登場 (泰瑞‧普萊契 爵士)

 

碟形世界特警隊 2:神探登場

 

話說我真的很想推廣這系列

(這集書腰後還有推薦人的名字→Winking)

但也很認命地了解,英式幽默其實是個冷門學科

大眾化的難度不低

 

但這系列在台灣繼續推出續集(目前第五集正熱騰騰預購中)

我可以樂觀推斷其實很多人默默地熱愛這書系嗎?(笑)

 

泰瑞普萊契的幽默感,對我來說的入門作

就是他和尼爾蓋曼合著的「好預兆」

這本書在我人生中熱愛書籍清單裏絕對榜上有名

這些聰明的作家們同時兼備無比幽默感和源源不絕的創意

從聰明腦袋瓜裡幻想出來的故事

卻隱隱夾雜著對社會與人性的觀察與見解

對我來說

比正襟危坐嚴肅地說教來得再有趣不過

 

 

TOP 2. 怪奇孤兒院 (蘭森‧瑞格斯)

 

怪奇孤兒院

 

光封面就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對,就是喜歡這種詭異的感覺

 

這本書特別之處在扉頁放很多"有趣"的真實照片

說"真實"其實也不甚精確

就是難以解釋,而又有所古怪的黑白畫面

 

例如,

疑似透明的男孩,因畫面裡只有衣物和鞋子像有人穿著

但人卻消失了;

 

好像漂浮在空中的小女孩,帶著不符年齡,老太婆似的神情;

 

明明只有一人站在池邊,但倒影卻有兩人

 

這無疑是個奇幻詭妙的故事

作者以如夢似真的敘述讓讀者進入到那黑白世界

讓出場人物自己告訴你,他們的故事真偽程度

你願意相信而沉溺,還是批判而離去

小小的缺憾是

過於匆促的結尾

讓我開始懷疑續集的可能性.....

 

另外

我熱愛的導演提姆波頓要改編此書為電影囉

(可以說我倆的眼光一致嗎?XD)

 

 

TOP 1. Magic Rises <魔法傭兵系列,第六集> (伊洛娜‧安德魯斯)

 

Magic Rises

 

 

我承認自從愛上這系列後,這排行榜冠軍就再也沒有想變動的意思

不過也想強調,很多人在閱讀這系列時會帶著既定觀感

可稱之為 "閱讀的包袱"

不只對這系列,閱讀任何書系前有此包袱,對自己都不是好事

 

重點在,無論多少人喜歡或不喜歡,多少人評論優劣

自己空白著心思開始閱讀,得到的才算自己的。 

 

本系列來到第六集

我想本人對書籍能提供的讚美與好話形容詞

大概都在此系列用完了吧

而且

喜歡的到第六集還是會很喜歡(眾多迷人的角色們)

不喜歡的看到這應該就會跳過XD

所以就不劇透了

但可以保證的是,書迷對此集真的會又愛又恨

 

雖然在台灣還是算小眾,雖然知名度還是有限

雖然似乎喜歡的會很狂熱,不喜歡的會嗤之以鼻

不過我想此書系的出版社不太可能讓它斷尾

所以,等本書中文版上市時

當年度的喜愛排行榜會再度看到此書XD

 

因台灣中文版尚未出現

在此便不再簡介劇情

有興趣者請參閱


魔法傭兵第六集 - Magic Rises 中場心得

 

 

有一堆遺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