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沒想到這個大結局讓我拖到快一年,真是罪過

2. 請各位閱讀前先行做好心理準備....

3. 前面的故事請洽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6)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5)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4)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3)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2)
     有個男孩,遇見送他聖經的女孩....(1)

 
  


 
女孩遞了辭呈,離開公司,坐進計程車準備回家 
一抬頭,男人站在車窗外,打開車門,拉著她下車 

"你幹什麼?我不想見到你,你走阿" 

男人神色認真而慌亂,無措又頹喪,但他揚高了聲 

"婷婷,我現在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管,晚上九點中我們去加拿大,
 我決定放棄所有一切...我們永遠不回來,好不好?"
  

男人急切地拉著女孩的手,眼睛鎖著她不放 
他有著瘋狂的神色 


女孩堅持道 "我不去,我不會去的" 

男人顫著手自口袋掏出兩張機票,硬是塞進女孩手裡 
"今晚九點,我在機場等妳" 


女孩緊緊皺眉,凝視著他 
一字一句清楚地道 "我不會去的"
 

男人瞪大眼睛,絕望開始浮現 
"我會等妳" 


女孩轉身就走,男人連忙挽住她 


女孩別過眼
男人繼續急切地道 
"我今晚就走了,也許以後再也沒有機會見面,妳...妳給我15分鐘好不好?" 

"只留15分鐘有什麼用呢?" 

"妳只要給我15分鐘,這是我最後的要求,讓我把想說的話說完,好不好?" 

女孩不耐地嘆氣,只簡單道 "好" 
便走向男人的車 


男人立即上車,車子以高速往山上行駛 
一路沉默無語,女孩終於發現在蜿蜒的山道上車速快得驚人,怒道 

"你到底帶我去哪裡?" 

男人急踩煞車,女孩一傾,抓緊護手,往外頭一瞧 
是山頂 


男人繃著臉,抿著嘴,面對著女孩 
"婷婷,陪我去加拿大" 

女孩耐著性子,冷靜道 
"我在信裡都說了,這樣拖下去是不會有好結果的,只會更痛苦" 

她再度別過臉 

男人怒道 
"不是拖,現在我放棄一切,放棄我的家,我的兄弟,
 放棄我那麼多年打下的江山,只求妳和我一起走" 

女孩的眼好冷,看都不看他 
"就算你放得下,我放不下。對不起,你讓我走吧"
 
  
男人咬牙 "妳不要騙自己,難道妳家裡的人比我更重要?" 
女孩沒有回答,只道 "時間到了,讓我走吧" 語畢便打開車門 


男人伸手一推將車門關上 
"婷婷,妳跟我說過什麼話,我都記得" 
 
 
男人拿出放在身邊的聖經 

"這本聖經是妳送給我的,妳教我要好好做人,要做一個好人,
 我今天出來什麼都沒帶,只帶了這本聖經" 

女孩似乎些許被打動了,她望向男人 

男人狠聲道 

 
"我根本不相信這世上有神或好人,但我還是看了這本聖經。
 因為我想知道,到底方婷喜歡怎麼樣的人。

 我現在放棄一切去加拿大,我可以學!" 

 
女孩終究還是不願,"我不想聽,你送我回去,我們不會有結果的" 
 

男人心一涼,望著女孩,他壓抑不住自己 
他強拉女孩入懷,低頭吻她 
女孩死命掙扎,男人堅持不放 
女孩咬破了男人的嘴唇 


男人終於停手,不可置信地撫著自己流血的下唇 
女孩一慌,連忙推開車門下車,男人追上 
女孩再度被男人抓住,她喊 "你到底想怎麼樣?" 
  

男人忙道 
"妳...妳再陪我三個鐘頭。就三個鐘頭!之後妳就不會再看到我了" 

女孩瞪著男人 "放手.....放手阿!" 
男人頹然放開 


伴著美麗的夕陽落日,兩人在車外僵持著 
男人望向山下 
女孩雙手抱胸,倚著車身 
兩人皆已無話可說 
 
 
男人的心思遠颺....他感覺到當年那個第一次殺人的自己 
正一刀一刀,一刀一刀地凌遲著那個懷抱著感情憧憬的自己 
他知道,失去了女孩,那個好人的自我,活不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他心中的柔軟面,一點一滴消失 
他死了 
那個愉快疼寵著女孩的男人,被殺死了 
他什麼都無所謂了 
抽完這根菸,剩下的只是軀殼 
 
 
男人回頭,神情截然不同 
女孩累了,吹了一晚山風,她抬起疲憊的眼,望著演前那張陌生的臉龐 

"上車" 他面無表情地命令 

女孩聞言行動,兩人進入車內,男人隨即開車 


開至山腰,男人停車 

"下車" 

 女孩不可置信,她沒有動作 

"我叫妳下車!" 男人揚起聲 

女孩怒極倔強下車,山風呼呼,吹亂她的髮 

她的包包被丟了出來 

女孩回頭 


那本聖經也被丟了出來 


散落一地的紙張,隨風飛舞在山邊 
男人將車開走 
 
 
女孩氣極拾起包包,扭頭便走 
 

男人沒有回頭 


車上,他打起電話 

"老二,我十分鐘後到家,馬上給我辦兩件事。
 第一,若找不到老爸的話,就把羅慧玲劫回來。
 第二,馬上找條漁船送老爸離開" 

"我怕老爸不肯阿" 

"我說行就行,去辦" 


女孩孤身一人在黑暗的山邊走著 
她也沒有回頭 


時間,過了數週 
一日,女孩的大哥在家接到一通電話 
方家最小的妹妹。進了醫院 
 
大哥大姊一驚,連忙趕到醫院 
見到槁木死灰的小妹 
還在念高中的小妹,像失了魂般眼神呆滯,憔悴地躺在病床上 


警方人員告訴大哥大姐,方小妹在轉角看醫生,看完醫生跑到天台要跳樓 

大哥大姊聞言一慌,不知發生什麼事,
好說歹說,好聲好氣 問著像丟了魂的妹妹 
妹妹崩潰了 
哭鬧不休,揚言尋死,現場一片混亂 


醫生說 
你妹妹她,得了性病 

大哥大姊傻了....好好的學生妹妹,又乖又膽小,怎麼會得性病呢? 

呆滯的小妹像是活過來,發了瘋似的掙扎,
大哥大姐好不容易讓她平靜下來,低低地詢問她 

方小妹哭著 
"他....他說要潑我硫酸....他會放火燒我們的家....他會叫幾十個人來欺負我...." 

大哥大姐瞠目結舌,心痛的無法自已 
"他叫我陪他一次...可是每次都說是最後一次阿!" 


大哥不堪地閉上眼....大姐忙著阻止要往窗外跳的妹妹 


同時間 
男人的父親出現在玲姐面前,兩人亦鬧進醫院 
然後警方包圍,逮捕了男人的父親 
四子趕到,報警的方家大哥、兩個妹妹也在現場 
男人領頭,歪著頭盯著方家的人 


從曾與他瘋狂相戀的女孩,女孩的姐姐,女孩的大哥 
男人的三個弟弟在旁叫囂 
男人簡單地說了一句話 

 "你們求神拜佛保佑我爸沒事,萬一他有什麼事的話,我不會這樣算了的" 
 
 
方家大哥瞪著一旁的老二,揮拳向他 

"就是你欺負我妹妹,就是你!" 

二弟掛彩,兩人再度扭打,男人置身事外,女孩們驚聲尖叫 
女孩的大哥也入了監獄 


他們展開了冗長的訴訟過程 
對於打死方家的爸爸,刑責非常重 
方家子女出庭作證,指控男人的父親殺人 


四子行動了 
找人在方家的國宅潑油漆,圍毆方家大哥,在他們出入之地寫下不堪入目的字眼 
黑社會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止他們出庭作證 
逼得方家上街頭,綁白布條抗議黑社會欺壓 
警察無力保護 
出庭時,女孩與男人遙遙相望 


當初愛之入骨的人,現在覺得面目可憎 
女孩說 

"當初真是瞎了眼,才會喜歡那個缺德的人" 

男人聽到了,不動如山 


纏訟至尾聲 
黑社會在方家借居的國宅貼滿了方家小妹的性醜聞 
小妹再度受到刺激,歇斯底里入院 
方家壓力已達頂峰 


好不容易盼到小妹出院了,他們偷閒要慶祝 
在狼籍被斷電的家中,吃了點心 
方家小妹終於笑了,大夥也跟著寬心 


方家小妹笑著對後母玲姐說 

"玲姐,謝謝妳讓我請妳喝這杯茶" 

語畢立即往外衝,家人一驚連忙追上 

方小妹一躍,跳下樓 


大哥差了一步,沒抓到小妹的手 

他發出一聲悲鳴,再也無語 


纏訟繼續 
方家大哥在法庭上,哭著說 
他妹妹今天期末考放榜 
科科都是A 

法庭上的人無不動容 


隔了幾天,判決確定 
男人的父親死刑定讞 
方家人沉重地準備小妹的後事 


另一方面,在豪宅裡坐困愁城的四子 
男人不知何時戴起金邊眼鏡,精明也掩去所有情緒 

不經意地道 "老二阿,我這位置,遲早要給你坐的" 

二弟忙揮手笑道不敢,另外兩個弟弟從旁起鬨 

男人立起,作勢將位置讓給二弟,二弟一陣推拖,坳不過其他兄弟的鼓譟,
他笑著坐了下來 

笑鬧一陣,四人聲歇 


三弟問 "老大,你之前說過,如果這次老爸逃不過,方家的人全都要死" 

男人眼神一冷 

沒有回答 


"這次不能放過他們" 一旁的二弟說著 

"老大!" 

男人笑了,笑得很自然 


"問老二囉,現在他才是老大,一切由他做主" 

"那方婷呢?" 


男人微乎其微地扭了神情,沉著眼睛 

"那當然還是問老二阿,由他做主" 說得很瀟灑 
 

二弟豪邁道 "那當然是讓她死阿!一個都不能放過!" 
 

男人一僵,然後大笑出聲,拍拍弟弟的肩膀 

"對,聰明 ! 記住,要當老大呢,一定要做到最狠最辣 " 

笑意沒有到達男人的眼底 


 

翌日 

方家在方小妹的靈堂處理告別式 

一群黑衣人闖入 

將方家三兄妹壓上天台 


首先是方家大哥 

再來是方家大姐 

最後是方婷 

通通被丟下樓 
  

玲姐奔回來時,只看到地上兩具屍體 

方家大哥僥倖被花架擋住,在半空中晃盪未死 

玲姐瘋了似地跪了下來,拼命往地上磕頭。磕頭磕得血流滿面 

嘴裡直說,我對不起妳們,我對不起妳們 

迴身走向自己所開的公車,疾駛而去 


四子做出如此決定,事發時,他們四人沉默坐在車內 

三弟四弟低頭無言 

二弟猛抽菸 


男人面對窗外 

背光讓他隱去了淚痕 


玲姐找到了四子,以公車衝撞四人的車子 

車子翻覆,四人頭破血流地爬出車外 

玲姐被送往精神病院 


方家大哥被送進醫院,半夜時差點被殺手解決 
之後,杳無音訊 


男人的父親因為特赦,改為終身監禁 
男人對方家大哥下達格殺令,終生有效 


男人的父親因男人買通獄醫,偽造病歷,
假裝他得了絕症,提早假釋 
 
後來因為男人父親極旺的偏財運,
他們一家五人進入商場,將黑錢投入股市證券 

成了億萬富翁
 

方家大哥聽說逃到了異國,就是男人父親當年得罪毒梟的國家 


方家大哥有兩個紅顏知己 

一個是有錢的瘋婆子,一個是不離不棄的小氣鄰居 

她們努力追著蛛絲馬跡到了異國 


有錢的瘋婆子有個退休探長父親,和毒梟是世交 
他們一同去求仍有勢力的毒梟,保住方家大哥 
請毒梟制衡男人,收回格殺令 


毒梟約了男人談判 
男人蠻不在乎地和一般手下到場 
和當年他落魄地求毒梟放過他父親,判若兩人 


男人環顧這些求情的人,他說了好多不屑又譏笑的話 
但這句話,讓人玩味 

"我連我生平最愛的女人都可以叫人扔下樓,我還有什麼不敢的? " 
 
談判幾乎破裂 
後來總警司即時到場,男人給他面子,撤手走了 




以下是省略非常多精采畫面的結局 





方家大哥振作,賺了錢,和回國後的滔滔聯手 
打敗了五父子 
讓他們最終負債數十億 
債主還有義大利黑手黨和哥倫比亞毒梟 


五個人走上頂樓 

老二腿軟求饒,泣不成聲 
父親硬氣第一個把老二丟下樓 
方家大哥正坐在大樓哩,面對著落地窗 
看見老二落下 

"一個" 方家大哥笑 

然後是三弟 

"兩個" 

接著是四弟 

"三個" 方家大哥繼續數著 
 
 
頂樓只剩男人與父親 
 
 
男人望著父親,父親茫然地回望 
方才,男人對父親道 

"我們是你生的,現在把命還給你" 

男人咬牙,縱身一躍 


經過方家大哥的落地窗,兩人眼睛居然對上了 


然後男人隕落 


最後,父親亦縱身而下 
 

豈知腳勾到電線,一路纏下 
男人父親撞進了方家大哥的落地窗 
方家大哥避開了碎玻璃,望著頭下腳上的仇人 
兩人對視 



方家大哥氣派的桌上,放了六張遺照
 

方家爸爸 
後母玲姐 
父親的好友,也是方家大哥的師父 
大妹方芳 
二妹方婷 
小妹方敏 


他們的前方,都有著一杯香檳,慶祝著這一天 

照片裡的他們,彷彿笑了 




 

最後加映 沒說完的故事



滔滔帶著鮮花,站在墓園 
 

"妳記不記得那個烏龜蜈蚣蛇,打牌買飲料的故事?" 

"烏龜走太慢,蜈蚣太多腳一直在穿鞋,他們都沒買到飲料" 

"最後輪到蛇出馬了,他一溜煙就出了門口" 

"過了好久,蛇也沒有回來,妳知道為什麼嗎" 

滔滔深深地看著婷婷巧笑倩兮的遺照,等待著不會出現的回應 


 "蛇終於出現了,他說,你們別罵我呀" 

 "因為蛇沒有手,沒辦法拿東西,所以不敢回來見他們" 

 滔滔哀悽地望著她的笑靨 
 
 

"沒想到這條蛇就是我,妳家出事,我在美國幫不了妳" 

閉上眼,滔滔低下頭,讓無盡的心痛蔓延 

為這來不及開口的心意,惋惜 


"婷婷,我回來了,妳放心,我知道怎麼做的" 

他的眼裡堅定地燃起復仇之火 



 -加映篇 終- 



 

後記
 

 
不要罵我,要罵就罵編劇(笑)

想當年看完整個故事的我,少女心嚴重受創
直至今日仍無法復原(哭哭)

答案揭曉

這個故事從港劇而來
赫赫有名的「大時代




1992年讓全香港風雲變色的經典好戲

主角方家大哥是劉青雲

還有打死方家爸爸的鄭少秋
以及他四個兒子
 
演出劉青雲兩個紅顏知己的
是永遠的玉女周慧敏和香港小姐氣質美人郭藹明
後者還被劉青雲娶回家了
 
這部戲當年在台灣由華視播出
還記得是每週日晚上10點
全家人總是心心念念守在電視機旁
就等著看本週又會有什麼爆炸性的發展


 



 
從中擷取的旁支故事
就是四子中的大哥與方家二妹的愛情故事

 

演出此男的是演員邵仲衡
不是俊帥型
但演出黑道大哥的氣勢和象徵地位的油頭
總是西裝筆挺
在他挺拔的身材上非常亮眼
寡言而深情的形象在當年迷倒了不少人(包括我)

演出方家二妹的當年清純的李麗珍
她俏麗的學生模樣深植人心
和死對頭家族的禁忌之戀宛如港版羅密歐與茱麗葉

可惜編劇太狠
讓兩人的結局比莎翁經典悲劇還慘

  
 
 

 

 
這是20幾年前的劇了

 
服裝與造型當然已經落伍
畫質也不佳

大家擔待點(笑)


極推薦這部劇
到現在我重複看了好幾次
萬般不厭倦
可算是我身為電視兒童的啟蒙劇吧
  

觀賞時,真的要帶點腦袋
以及強壯的心臟(笑)

這旁支故事終於讓我說完了
也完成了多年來的懸念
即使結局不是快樂的
曾經擁有的瞬間,現在看來依舊很美很美


港劇之王─大時代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